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把你带走》读后感


书名:把你带走
作者:许友彬
出版社:红蜻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

简介:


故事要从吴龙的一句话说起。

每天放学后,吴龙会跟徐小鹰在学校候车亭里玩在一起。对吴龙而言,可以和徐小鹰谈天说笑,是非常快乐的。某天放学后,有个陌生妇人,自称是徐小鹰妈妈的好 友,要把徐小鹰带走。徐小鹰万分不愿意,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吴龙也不知道。最后,吴龙说出一句让自己后悔莫及的话——“你跟她走啰。”那天起,徐小鹰失 踪了。

另一边厢,吴龙的哥哥——吴成,得知奶奶需要一笔庞大费用来动手术后,非常懊恼。束手无策之际,他在街上遇见一个男人,把一袋钱丢进环保箱里。既然是别人 丢掉的钱,他不就可以拿了吗?拿了就可以让奶奶动手术了。但是,吴成万万没想到,拿了那袋钱,不但没救到奶奶,还害了很多人……

《把你带走》让我们知道,愧疚是因为做了些许不好的事,自责是因为安了一颗好心。安一颗好心,做不好的事,就会觉得不安。


读后感:

看着看着,我好像就是在看着自己的故事。只是吴家的状况好多了。
这故事是以小学生的角度看世界……
看的却是成人世界的“黑暗”--绑架和“现实”--家庭经济问题。
印象中,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那时好像有一宗儿童失踪/诱骗案,然后那个小男孩的名字在那个时候,真的一直被提起,不过现在我忘记了啦……
然后后来,就看见了很多类似的醒觉,教导小孩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避免被拐带还是怎样……

这个故事就是这样子的开始,从吴龙让小鹰被陌生阿姨带走之后,所面临的人性的挣扎……

至于另外一边,这是现实的困境。钱……钱这个问题就是物质社会的重心,而在这个故事里面,吴龙这个角色正是让我们以小孩的角度去看这个现实。然而,接下来卷入的遭遇,却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结局。

故事里面有人很现实,有人很势利,有人很体谅,有人就是一直在忍气吞声……
作者把这些人性描述地很好,让我觉得某些人真的很欠揍,有些人则真的很可怜。

现实也是这样子,豺狼很多……我们要安好的心,但是也要懂得自我保护。

5 条评论:

  1. 有时候自私一点是应该的~恶人会有恶报~~

    回复删除
  2. 回复
    1. 我认为已经写得很好了!:(

      删除
  3. 这本书真的很好看,你写得也非常好,只是我觉得这本书的结尾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依我看,我认为许友彬作家写的《十月》更好看!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你写的建议也非常好,加油!

      删除

yohohohoho,给个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