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瓶子里的两条鱼》读后感



书名:瓶子里的两条鱼
作者:谢智慧
出版社:红蜻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

简介:


故事是从一个就读初中二年级的女孩——瓶双开始的。由于爸妈在新加坡工作,瓶双自小便在 外婆家长大。她的生活,是在表哥的冷嘲热讽中度过的。照顾她的起居、看着她长大的舅母,更像她的妈妈。不知怎么地,瓶双就是无法与妈妈好好相处,每次见面 总会吵架。在一次的学校假期中,瓶双到新加坡找爸妈,无意间发现她的爸爸有外遇。后来,爸妈决定离婚,她那原本就不太完整的家,就此破裂,妈妈决定带她到 吉隆坡开始新生活。瓶双被迫与自小长大的地方告别、与学校心仪的学长告别、与最亲爱的舅母告别。怎料,准备相依为命、重新开始的母女俩,再次发生口角!瓶 双一气之下,决定离家出走……


读后感:

一直没想过,我会再一次翻开红蜻蜓出版社的小说来读。
以前读过《十月》和《七天》,觉得故事非常平凡,平平无奇,虽然好读,但是怎么说都比较像青少年读物,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碰了。
简单来说,就是口味不合吧?所以我都在读一些没那么贴近本地中小学生为故事背景的小说。

这次是买给弟弟看,所以自己顺便拿来读了。
不知道为什么,就没读红蜻蜓出版社的小说,这次一读,很有感触。

瓶双的角色让我想起了一个人,不知道为什么读着这本书,一直让我想起她。仿佛这个故事是以她为半个原型写出来的。
感觉很特别。或许这就是本地创作的力量吧?让你感觉到莫名的亲切感,仿佛故事里面的人就是你,或者你认识她。

这个故事写述了一个中二小女孩的故事,里面有孩子们的争吵,恶作剧,和好等等,也有小孩子用鬼马的一面,去了解大人的世界……
抱着童心读这本书,其实很愉快,因为里面就是写着我这种kampong人的心情,虽然我不是住在那种渔村,但是我能明白那种感觉。

和文强表哥乡巴佬入城的那一段非常有趣,仿佛写着自己小时候的故事那样子,那样不懂事,那么的没见过世面。
最后看见两个表兄妹和好,其实也真的好像看见小孩子吵架,最后握手和好那样子,非常有种“我以前好像也是这样子”的感觉。

我曾经说过,红蜻蜓出版社的小说,好像一定要有一个角色的家庭是破裂的那样才可以==|||
这本居然也是这样,囧死我了。

这小说其实也很现实,因为我原本以为他们一家人最后一定会快快乐乐的happy ending,但是外遇就是外遇,父母最后没有和好,离婚了,事事没办法都完美,或许也是这小说要传达的吧?

后面那段jordan的部分,仿佛正在教育小孩子外面的人人面兽心,知人知面不知心,事事都要学会保护自己才可以。
瓶双的叛逆最后也得到了教训,小孩子啊~

这小说以孩子为出发点,写得非常地生动,正是这本书的强处。最后我们还是不知道爸爸的外遇是谁,或许这也是在暗示着“有些大人的事情,小孩子真的不会明白?”,哈哈哈!

【其实我想问很久了……为什么红蜻蜓出版社的作家除了许友彬,剩下的都是女生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yohohohoho,给个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