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往复书简》读后感

书名:往复书简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时报文化
出版日期:2011/11/20
語言:中文/繁體


内容简介:

湊佳苗《告白》齊名新作!

更勝《告白》!改編電影盛大開拍,影后吉永小百合主演

「書信體」回歸強悍冷冽風格,指名道姓,揭露「罪行」!
從頭到尾「抓緊讀者心跳」的湊佳苗最高傑作!

離奇失蹤、溺斃意外、校園縱火自殺……看似單純的意外。
事件真相,就從打開信封那一刻起,開始揭曉……

全書包含三個短篇故事,充分運用湊佳苗式的「信件」型式,
「書信體」強悍冷冽,是作者最擅長的懸疑推理劇情。指控罪行,抓緊讀者呼吸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一場婚禮讓十年不見的高中好友重逢,唯有五年前神祕失蹤的千秋缺席。旅居回國的悅子,寫信給當晚唯一在千秋身邊的好友靜香,想知道失蹤原因。但是,寫信的人真的是悅子嗎? 

〈二十年後的作業〉:初任教師的大場,接到恩師真智子委託,協助調查二十年前,真智子所教過六名學生的現況。當年一場意外,師丈為了救學生而溺斃。根據六人說辭,大場發現真相大有出入,自己也與這件意外有關。委託他調查的人真是恩師真智子?事件將有驚人發展。
本篇改編電影拍攝中,影后吉永小百合領銜主演 

〈十五年後的補習〉:萬里子的男友純一突然決定出國擔任兩年志工。隨後的書信往來中,屢屢提及中學時,萬里子和一樹被好友康孝反鎖在倉庫中,當時倉庫起 火,純一將自己救了出來,一樹命喪火場,康孝隔天跳樓自殺。兩宗命案的創傷即將屆滿十五年,純一此時出國,暗示真相並不單純。

转自金石堂
读后感:

这本书里面有三个故事,其中第二个故事《二十年后的作业》正在改编成电影(预计今年秋季在日本上映),戏名为:《北方的金丝雀们》。
老实说,虽然第二个故事被改编,我却比较喜欢第一个故事--《十年后的毕业文集》。

《十年后的毕业文集》主要是小悦和阿杏之间,还有小悦和静香的通信。然后让读者慢慢怀疑究竟千秋在五年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其中的推理部分挺丰富的,或许正 是因为如此,我比较偏向这篇。故事中围绕着一个男生(浩一)和四个女生(小悦、阿杏、静香和千秋)。通过书信,小悦从阿杏那边得知了千秋毁容事件的单方面 了解。从这个部分,一直发现到阿杏怀疑来信者的身份,经过了确认后,才肯把话说开。另外,小悦又跟静香来信,似乎是因为从阿杏那里得知了静香或许是害千秋 毁容的祸首,才这么做的。可是剧情最后出乎预料地惊喜……【惊喜是因为真的被我猜到真相了!每次都猜不到,很闷的也!这次总算猜对了!oh yeah!】

《二十年后的作业》主要是一个病危的老师托一个年轻老师去探出某事件后,对6个学生的影响。一开始还觉得没什么,但是到了后部分的学生,开始觉得阴影这种 东西,还有一些儿时留下的印象,确实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事件的真相出乎预料,却也令人不禁想审问自己,是否自己也会在那样的情况,做出那样的事情?这是一 个有哲学性的部分,不过最后故事的出人意表,反而是第六人……然后ending本来很sad,不过最后又多了一封没来信者的短信,让人不禁遐想,到底结局 是好是坏?答案似乎由读者自己解读了。

《十五年后的补习》是一对情侣的信件。男的在国外当义工,所以得用书信。简单来说,是校园暴力事件导致的纵火事件。不过活下来的人,一个失去了记忆(女主 角),一个则保密不说出真相(男主角)。然而,就在两人感情升华到要结婚的时候,男方跑去国外当义工,让女方不禁怀疑和15年前的事情有关。最后道出了真 相……
两个人的书信有情侣的闪光部分,也有解释着为什么会离开,甚至还审视着彼此的感情发展。
事件明朗化的时候,才发现原来15年真的是所谓的日本案件追查的限期。说实在的,有点典型的柯南破案类型啦……



不过,整体来看,确实也就只有和自己信任的人,尊敬的人,或者深爱着的人,才会如此诚实地把真相白纸黑字的写在信上。凑佳苗在这三个故事里面都非常用心地注入了每个角色的灵魂,才让这三个故事如此引人入胜……【我真的很快就读完这本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yohohohoho,给个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