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星期日

参加曼谷CMON桌游展览

 今年的11月,我几乎都待在泰国。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公司派遣到泰国支部的培训活动,另外则是我私心想参加的曼谷CMON桌游展。

这是桌游巨头之一CMON第三次在泰国曼谷举办桌游展了,而我则是第一次参与,所以心情上是极为兴奋的。和我一起前往桌游展的是因为桌游认识的新朋友Wencin(他就是MYBOGADECO2023冠军作品Blume的其中一位游戏设计师,另一位Evan临时有事缺席了)。完全不谙泰语的我们靠着Google翻译顺利地在曼谷“存活”了四天三夜。语音翻译和图片翻译的功能真是太强大了。

第一晚最让我惊艳的鱼汤……我们靠着Google翻译点餐,然后这汤居然是非常清纯的tomyam啊!真是一点也看不出来啊!


参加桌游展的赠品

 首日与次日的时间表

 首日,因为担心会迷路找不到会场,我和wencin早了一个小时抵达会场,在拿了入门票和赠品后,我们等了半小时左右才入场。会场的规模大概是往年大众书香书展的一半左右。CMON搞了一个盲盒活动,结果刚进场就至少有4成的参加者在购买区排起长龙。我则是在cmon试玩区,被一个美术/配件极为精美的桌游给吸引着了。

 仔细一看,原来是Everdell的海洋版续作——Farshore。趁着几个中国来的玩家还没开始试玩,我就顺势加入,一起试玩了。

Farshore感想:作为Everdell的改版/续作,Farshore有着更加流畅的游玩体验,不输给前作的美术,是非常值得一玩的游戏。不过一般零售版有着近乎deluxe版本的配件,直接提高了游戏本身的价钱。当然,对于Everdell的死忠粉,我觉得绝对是值得一试的。

 

Farshore之后,我参加了king of tokyo,东京之王的比赛。众所周知,日本是个特摄作品繁多的国家,超人vs怪兽的剧情可说是数不胜数。因此东京也成为了怪兽最爱袭击的区域,若是在东京称王了,那对怪兽而言可说是最高荣誉啊!这个游戏靠着玩家投掷骰子决定怪兽在东京的行动,怕自己技术不足的我,心想:运气游戏总该可以试试看吧!目标就至少赢一场就好……

图一:东京之王比赛主持人准备让大家抽签

图二: 我抽到了19号

图三:配合这次活动东京之王新出的曼谷怪兽(如果我能胜出一场,那就可以得到了,可惜我输了)

图四:和我无缘的奖品们

图五:我的其中一个对手Jeremy,是本次活动的一个vip。

图六:我选择了cyber kitten

我的初赛是三人战,对手是Jeremy和另一个泰国年轻人。Jeremy是个很会活络气氛的洋人,不过据他所说,他好像已经定居在泰国了。虽然一度占尽优势,不过我最终还是被打败了,获胜的是那个泰国年轻人。初赛就被淘汰的我和Jeremy之后一直在会展中碰面,也算是成了朋友。他告诉我,那个泰国年轻人最后拿到了第二名,难怪我们会输……哈哈!

 

比赛结束后,我发现wencin居然从会展开始就一直停留在Nucleom (当天的限量重量级euro game),他和另外三个泰国人足足玩了4小时才终于快结束,看着他一脸疲惫,我赶紧拉着他去吃午餐。

随后,我们一起到了Blueorange的摊位。Blueorange是家美国出版社,定位客户群一般偏幼年,不过偶尔也会有老少咸宜的好作品,例如kingdomino和photosynthesis。

  

老实说,Blueorange的会展负责人真的很给力。在介绍了他们这次主打的kingdomino新续作moon river和doctor rat(玩法非常新异的推理合作游戏)后,我随口问了wonder woods的玩法。为了让我了解其游戏,她居然直接走向购买区,带了一盒新wonder woods,现场开张给我们试玩!嗯,是的,其实当天他们并没有戴上这个游戏的试玩set,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她为我开了一盒,感动~

Wonder woods的游戏主题是采集蘑菇。玩家要靠着个自所所知道的情报,在森林里采集最值高分的蘑菇。是一个很容易上手的轻策桌游,wencin玩了之后直接入手了一盒,而我也因此把我的预算留给了别的游戏。

会场还有很多摊位,不过我们是在没办法在第一天就逛完,所以把一些选择留给了第二天,如另一个蘑菇主题的桌游——Under Grove.

参加桌游展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玩到一些尚未面世的桌游,而Under Grove 就是其中之一,这是由wingspan 作者Elizabeth Hargrave所设计的新作,我们试玩当天这桌游甚至都还没开始它的众筹活动。我们选择了这个游戏作为我们次日的第一个桌游试玩。相对于采蘑菇,这个游戏更有深度,玩家要做的事情是维持营养来培育蘑菇。

 

 

图1:看上去这蘑菇吃了肯定会中毒

图2:青衣服的那位是教学人员,其他则是当天的试玩对手。

图3:初始设置。

试玩心得:carbon、nitrogen、sulfur和potassium四种营养真的是缺一不可,考虑到科学原理,这款游戏真的设计得很到位。与其他玩家之间竞争和互补真的是一点也不能忽略,玩了2小时多的我们感觉十分开心。不过配件方面也许是因为当天现场的set还只是prototype,有些方面感觉还可以更好,毕竟这可是Elizabeth Hargrave的作品啊……

 之后,我就到处找东西试玩,比较想分享的还有这个 HeroClix miniature game。模型本来就是男生收集的对象,如果模型可以拿来玩桌游,那就更棒了。这个系列就是这样的存在。我心里当然明白这是一个深坑,所以我的理智也一直告诉我要远离它,毕竟万一我真的喜欢上了,那就真的是一笔很奢侈的消费了。不过既然有得免费玩,那么我就姑且试试看吧!

 

图1:当天很纠结要不要买的漫威假如系列

图2:试玩时的神奇女侠vs神奇少女

 试玩感想:在没有scenario的情况一对一试玩,因为教学人员的带动气氛下感觉还算不错。靠着一直提醒自己行李箱装不下的前提,我才没买下那盒漫威假如。现在想起,又开始有些后悔没买了……haiz……


其他项目:

图1:超适合喝酒时消遣的poker chip游戏,质量很好的韩国桌游

图2:这个是泰国举办的桌游设计奖得主之一,忘了是第一还是第二名了。主题为泰国的tuk tuk车。期待上市。

图3:来自日本聊天桌游。一边聊天,一边猜到底关键字是什么。兴许很适合破冰?

图4:泡泡茶桌游。有点像爆炸猫,可爱,容易,好玩,就是定价直逼一些知名轻策桌游。如果定价更亲民点,我可能就会买回来了……


当然,现场还有设计师采访,幸运抽奖等等的环节,不过整体参加体验不错,毕竟看到这么多热爱桌游的人真的令人开心。当然现场还有很多我这里没有提到的新桌游,唯一遗憾的就是我居然在东京之王一轮游啊!(Jeremy:都说了,人家是亚军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yohohohoho,给个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