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艾滋病研究有望获重大突破 蛋白质谜题破解!?

今天下午,我的讲师发了封email给我和其他他旗下的group member。那是一封让我大跌眼镜的email,相信你看了也会傻眼,然后大概也会张大嘴巴。。

如果有一天,可以艾滋病病毒重要的某个酶蛋白质构造被一群人破解了,你觉得会是谁成功做到的呢?

权威教授?
超强病理学家?
化学师?
医生?
研究生?

都不是,答案让我傻了眼。
是的答案是online game的玩家。

仅用了三周时间,游戏玩家就解决了一个困扰科学家好几年的难题。一群玩家通过玩游戏发现了一种蛋白质的结构,这种蛋白质在艾滋病毒生长过程中起到了 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发现标志着人类有望在艾滋病毒(HIV)和艾滋病(AIDS)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这一成果刊登在《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

在一款名叫Foldit的游戏中,玩家可以预测逆转录病毒蛋白酶的结构,这种酶在艾滋病毒复制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从理论上讲,解开这种蛋白质的结构可以帮助科学家开发阻止蛋白酶传布的药物。
“很多人尝试通过分子替代的方法解决M-PMV的晶体结构问题,但都失败了,于是我们向蛋白质折叠游戏Foldit的玩家发起了挑战,让他们制作该 蛋白质的精确模型。出人意料的是,这些玩家制作的模型质量很高,可成功地用于分子替代和结构判断。这种更准确的结构为设计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提供了新的见 解。”
人类具有空间推理能力,这是计算机所不擅长的。游戏则提供了一个框架,把计算机和人类的优势整合到一起。Foldit首席设计师Seth Cooper说到。
这项通过Foldit取得的突破不仅可用于艾滋病研究,还可用于癌症和帕金森症的研究。

 现在才把你的嘴巴闭起来,已经太慢了,我知道你刚才张大了嘴巴,傻了眼吧?

如果你的朋友现在正在打dota,请鼓励他们继续打,说不定有朝一日,他们也会打出一番春天【砸】……哈哈……

我的讲师说:
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方法。我们必须始终寻找其他替代方案来解决我们的研究课题,最终可能会更大的发现和重大贡献。

游戏,果然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角啊!
【haiz,坐在电脑前面都能有如此成就,真是不可思议啊……】

如果你对这个课题有兴趣,这是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所刊登的相关资料:

4 条评论:

  1. 我都没有开嘴巴耶~你的嘴巴做么开大大?XD

    回复删除
  2. 话说玩家也至少需要对protein的知识吧?==

    回复删除
  3. 其实在你开始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它会慢慢教你蛋白质的简单教程,所以就算是白纸一张,愿意认真参与的话,也是没有问题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Foldit

    http://fold.it/portal/info/science

    回复删除
  4. 湧去電玩版吧 x)

    回复删除

yohohohoho,给个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