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石井川警部「生命」》读后感

 

书名:《石井川警部「生命」》
作者:西村京太郎
译者:何里玉
出版社:新雨

简介:
上册:
北海道大学的名誉教授、 
医疗设备贩卖公司的社员还有离岛医生 
搜查团一步步逼近在这背后隐藏的黑暗秘辛 
难道生命就是换取一切的代价? 
「因为这是生命的问题,当然无法令人保持沉默!」 
北方大学医学部名誉教授三国茂雄 
结婚纪念日当晚,被发现在研究室中离奇死亡! 
死者数年前曾谣传与医疗器材公司之间交易的回扣事件 
更让事件本身蒙上了几分不光彩与阴暗…… 
就在谣言四起之时,医疗器材公司职员田中竟然也惨遭毒手。 
另一方面,神秘的男子出现在时运不济的重考生水口彻眼前: 
「我知道你的亲生父亲是谁…… 
而即将揭开残酷无情的现实!

下册:
另一椿发生在札幌的国会议员命案
意外地使得胶著的案情开展了另一番新局面
一份关键的AID名单竟然让政商名流一片风声鹤唳
同时,不知名的政界高层黑手
更向案件侦办过程给予了致命的一击
就是要让事实与真相的曝光,成为绝对不可能
而十井川仍然能够挺身面对力量如此强大的政治幕后操控吗?
还是「生命」就是换去一切的代价?

读后感:

读着的时候一直有一种感觉……这个译者很差==|||
怎么说呢?我居然抓到好几处错字,而且都错在很明显的地方,例如:“十四时五十五分”被写成“时四十五十五分”的大误啊!推理小说的时间很重要的啊!你在这里写错字会把人家搞得一头雾水的啊!
另外一点,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作者本身给某个角色有句尾加个“喔”的习惯。但是因为是警察跟犯人说话,一直“喔”来“喔”去,让我觉得很不协调,但是那也罢了,毕竟尊重作者嘛……谁知道,读着读着,怎么整个故事里面的句尾都爱说“喔”,而且连一些莫名其妙的场合也能“喔”,让我读得十分无奈……我想,这个大概是译者很喜欢“喔”吧?
【我很少去计较译者的,好的我没有称赞,坏的我还是第一次囧到】

回到对于故事的看法……
这个故事一开始以两起命案作为开端,先是名誉教授三国博士被杀,接着则是售卖医药器材的职员被杀,两起命案看似没有关系,却被数年前的器材买卖回扣交易有所纠缠,而掀开了序幕。
然后警方沿着这条线索找到了当年揭发回扣事件的泽木医生,却间接性造成泽木也被杀害。眼看就要断定这是回扣事件没有处理妥当而惹出来的祸,却从泽木的女儿口中得知:“这是生命的问题。”

就因为这句话,警方进行了另一个方向的调查,最后怀疑上了“人工受精”可能和事件的拉扯。
当时,读到这里,虽然觉得有道理,但是却总觉得,这群警探在什么真凭实据都没有的情状之下,居然敢如此下定论,还真的是太大胆了啊!
随着推理明朗化,最后终于事件的起因有了个模型:

-三国教授用学生捐的精子帮不孕夫妇进行人工受精(AID)(当然那个丈夫的精子无能欸~
-售卖器材的公司派人去杀了三国,然后抢走了AID名单,然后针对【1】夫妇不希望自己孩子知道他们并不是生物父母,【2】孩子想知道真实父亲身份,【3】真实父亲不希望自己现有的家庭受到影响,【4】大人物不希望这事情传出去影响声誉 的心理想法,而进行勒索。

作者把在日本人工受精的现状如此仔细地描述出来,并且道出了可能造成的麻烦。然而社会的封建等原因,却让这本来只是抱着可以做件好事,帮不孕夫妇完成生孩子的愿望,成了某些不必要的担忧。虽然在我眼里,十井川警官等人在没有只有状况证据的情状之下一直认定田中等职员就是犯人是非常不理性的,但是这倒也显现出犯人是如何的谨慎、厉害,不仅隐藏了自己的手段,也几乎把所有的证据都清除得天衣无缝,最后甚至能够暗地里反咬十井川等人,让他们无法继续针对AID做文章,这点实在是值得嘉许(我是指作者的头脑)。

然而,主角陷入如此的困境,居然还能将计就计,来个咸鱼翻身,那一部分更是让我觉得十井川实在太乱来了啊!要是田中他们其实没有关联,要是你这一计搞砸了,要是其实事情并没有这么复杂……那么事情被你这么一闹,还真的是搞得惊天动地啊!不过,看在事件最后在高潮迭起的海上作战下结束,要是译者没有奇怪的“喔”癖好,其实这故事读了还真的挺爽的,也难怪西村京太郎会被誉为“日本推理小说大家”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yohohohoho,给个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