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狡兔麒侠传 第一章 (2)

狡兔岛上有两个相连的山峰。这两个崎岖险峻的山峰峭壁形成了犹如兔耳的山形,从而得到兔耳山崖的名字。半山腰之下的山路虽然凹凸不平,但与登上两座兔耳山崖相较之下,那也只能算是小儿科了。

自从迁居到狡兔岛之后,羽德便逐步地摸索、熟悉整个岛屿的地形,几乎没有一个角落是他不曾去过的。要登上兔耳山崖自然也不是难事。羽德趁着凌晨天光未亮就抹黑起床,带上开山路用的砍刀,便带着油灯出发上山。

兔耳山顶的火柱已经十年不曾被点亮了,昨晚毫无预警地点燃,让羽德和妙嫣彻夜难眠,深怕有什么大事即将发生。然而,羽德心里清楚,这绝对与自己一家人当初远迁孤岛有关。因此,他不敢怠慢,尽可能抄小路走捷径赶到山顶。

随着阳光照亮大地,羽德吹灭了油灯,继续前进。此时已是清晨,仰头一看,羽德也已经能隐约看见远处的杂草丛生的庄园大门。

那便是岛上他们唯一的邻居——涂田的住处。
羽德施展轻功,快步跃过几棵挡路的杨柳树,落脚在那看似无人居住的庄园门口。
他敲了敲大门,叫道:“涂大哥,我来了。”

不一会儿,庄园大门推开,一个满脸胡渣、穿着破烂的男子走了出来。他便是涂田,乱世中的逃兵。涂田什么话也没说,就只是把大门开着,自己掉头走进庄园,让羽德跟上。

庄园里的状况与外头截然不同,比起庄外的野草丛生,庄内显然是悉心照料。庄内的每棵植物修剪得一模一样,其手艺令人惊叹。再看整个庭院几乎不见一片枯叶,这番景色实在难以想象外头竟是一副废弃破屋般的荒凉。

两人来到一亭子。涂田给羽德泡了壶茶,两人沉默许久。
终于,涂田开口问道:“亮儿今年几岁了?”
“托徐大哥您的福,亮儿今年14岁了。”
“原来咱们躲在这岛上已经那么多年了啊……”涂田感叹道。
羽德点头,没有答话。

“昨日,我收到飞鸽传书。圣上驾崩了。”
羽德一惊,双手握拳,望着涂田,问道:“这……这是怎么会事?不是有马鑫跟在圣上身边的吗?”
“书信正是马鑫给我传来的,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也还不清楚。”
“可恶啊!”
“你就别装了,真的那么在乎圣上的生死,你我也就不会逃到这荒岛躲了那么多年了。”
羽德牙咬切齿瞪着涂田,怒道:“若不是你将金足匿藏在这岛上,我和妙嫣又岂会待在这孤岛十几年?”
“哈哈哈哈!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在找寻金足?”
“我从没放弃过。”
“借口!寻找金足不过就是个不愿回去的借口罢了。你和我一样,都只是个懦夫!”涂田冷道。
“胡说!”
“好啊!没胡说的话,咱俩明早就出海回中原,给圣上报仇。如何?”

羽德这才明白那三柱火的含义。涂田收到了飞鸽传书后,决定了重出江湖,回到中原。为了这个目的,他才点亮了火柱,把自己叫来。然而,当初隐匿江湖的原因就是为了寻找金足,可如今金足尚未寻获,若是就这般归去,这十几年来的光阴岂不白白浪费?

涂田看出羽德举棋不定,叹气道:“你就回去好好想想吧!明早卯时,我在西岸等你。等不到人,我就自己走了。如今圣上驾崩,江湖中必然兴起一阵腥风血雨,要不要跟上,你就自己好好想一想吧!”

送走了羽德后许久,涂田一人在亭子里喝着茶,摇摇头说道:“你还要躲在花丛里多久啊?”
花丛里的那人顿时颤抖了一下,知道自己已经被发现,唯有乖乖走出来,而这人便是端木亮。

“你就是端木亮?”涂田道。
“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端木亮反问道。
“哈哈哈!这个岛上你这年纪的孩子,恐怕也就只有你一个。除非……除非你娘给你添了弟弟。”
“我没弟弟。” 端木亮直率道。
“好小子,竟偷偷跟踪自己亲爹来到这里。”

原来,端木亮昨晚听爷爷说故事时喝了太多水,今早爬起床撒尿时,正好发现父亲凌晨不到就挑起油灯鬼鬼祟祟地登山去了。端木亮心生好奇,便偷偷跟上。这小子一路上一直和父亲保持距离,不让对方察觉到自己的跟踪。最后一路跟到了狡兔山顶,趁父亲与涂田进入庄园后,大剌剌地从没关上的大门溜了进去,然后躲在亭子远处的草丛里偷听。

“你和我爹是什么关系?还有,谁是圣上?驾崩又是什么?为什么我爹那么生气?金足又是什么东西?”端木亮一口气问出了自己的疑问。

“你这乳臭未乾的小子,还真认不得你舅舅我是谁。”
“舅舅?你少胡说八道!”
“哼!十几年前你还是个小娃儿时,我抱过你,那时候的你听话多了。”
端木亮不信,自己怎么就突然冒出个舅舅,而且居是这般邋遢之辈。只见他作势想溜,却被涂田一个快步抢先拦下。端木亮右臂被涂田抓住,挣扎不出,哎呀呀地直喊疼。

可涂田却没有心软,只是微笑问道:“还不叫舅舅?”
“舅……”
涂田见这小子乖乖唤自己舅舅,便稍微松了手,可怎知这顽童挣脱出来后竟改口道:“舅……就是不叫!”
然而,庄园里的大门已经被涂田关上,谅是端木亮再怎么溜也逃不出这地方。
涂田看见自己的外甥如此活泼乱跳,还略带几分狡猾,不禁叹道:“这小子骨子里果真流有我们涂家的血啊!”
“你在叽里咕噜什么呀?快放我回家去!”
“你不是想知道我和你爹什么关系吗?怎么这么快就想回去了?”

端木亮迟疑了一会儿,就地坐下,说道:“好!你说,我听完再回去。”
“哈哈哈!你这小子,真不知道妙嫣是怎么教的。”

于是,涂田给端木亮说了自己的过去。原来,涂田本是在皇宫里的侍卫高手,与其余11位高手齐名,专门负责伴随皇上,保护其安危。然而,好景不长,外敌攻打都城,国家危在旦夕。大难当前,十二个高手自是使尽全力抵抗,然而,皇上最终仍然遭到俘虏。为了救出皇上,十二人各自做出了抉择。有人留在朝廷里协助新任的皇帝,有人混入敌军暗中照料皇上,亦有人追随讨伐敌军的将军。

“那么你的选择是?”
“我选择躲在御花园里面当个不起眼的园丁。后来得知主战派的将军死了之后,更是躲到了这个孤岛当逃兵。”

看着苦笑的涂田,端木亮总觉着他有着自己的苦衷。
端木亮的母亲,涂妙嫣正是涂田的妹妹。作为涂田的妹妹,妙嫣的武功自然不差,然而作为涂家之女的她背负着另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照顾金足。

“金足到底是什么?”
“金足是涂家一直流传着的一个传说。”

这时,一只老鹰飞来,爪子里抓着一只野兔。只见那大鸟甩开野兔,停在涂田伸出的右臂上,长鸣一声,像是在对端木亮示威。

“这老鹰!我认得!它昨天抢了我的兔子!”
“哈哈哈!别怪它,多亏了这鸟儿的帮忙,我昨晚才有烤兔子吃呢!”涂田笑道。
“原来是你抢了我的兔子!还我兔子!”
 “好!你留下来,待会儿我烤这兔儿请你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yohohohoho,给个留言吧!